English

《炭坑夫》的作者路•米尔顿夫人与中国左联

2007-08-07 16:41:00 来源:博览群书 吴晓樵  我有话说

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尤其是研究“左联”的历史时,一般都要提及三十年代演出德国剧本《炭坑夫》这件事。但是关于该剧的作者,由于历史的原因,在汉语研究界一直语焉不详,而且甚至至今一直存在着错误的说法。笔者现根据在德搜集到的文献资料,解开这一现代文学史上由来已久的谜团。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

我国左翼文坛倡导普罗戏剧运动,上演反映工人无产者生活的剧本。1929年11月?经沈端先(即夏衍)、郑伯奇、冯乃超、陶晶孙等人的发起,在上海成立“上海艺术剧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它首先提出“普罗列塔利亚戏剧”(即无产阶级戏剧)的口号,演出普罗戏剧。德国剧本《炭坑夫》的公演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发生的。从1930年1月6日起,艺术剧社在上海虞洽卿路的宁波同乡会礼堂举行为期三天的首次公演。上演的第一个剧目就是《炭坑夫》。导演为夏衍,演员有石凌鹤、王莹、唐晴初。四月,艺术剧社即被国民党反动当局禁止。

《炭坑夫》的作者是德国女作家路・米尔顿(1879年9月24日~1970年8月24日)。她的德文原名应为Lu M?rten。在三十年代出版的中文书刊上错误地把她的德文名字转写为L. Mearten(实际上应为L. Maerten!当时误把德文中的变元音ae转写为 ea)。长期以来,这一错误一直未得到纠正,沿用至今。许多关于左联的重要著作中都因袭了这一错误。如姚辛编撰的《左联词典》(光明日报出版社,1994年,第154页“林伯修”条目)亦沿用了这一错误。可能正是由于这一转写错误,中文研究界对路・米尔顿的作品与生平因而无从查起。路・米尔顿夫人长期以来不为人所知的另一个原因,在民主德国,她曾受到长期的冷落。据上海丁景唐先生记载,夏衍在五十年代访问民主德国时,曾想打听这位其作品二十年前在中国上演过的剧作家情况,却没有能够得到主人的答复。

《炭坑夫》一剧的德文原名是“Bergarbeiter”,意思即为“矿工”,1909年出版于德国斯图加特。剧本出版后,反响强烈,在德国深得马克思主义文学评论界的好评。根据德国路・米尔顿研究专家莱因哈德・迈(Rainhard May) 编撰的《路・弥尔顿发表论著目录》的记载,马克思文艺批评家弗朗茨・梅林(Franz Mehring)在斯图加特出版的《新时代》(Neue Zeit)(梅林是该杂志的文化栏目编辑)发表书评《路・米尔顿的炭坑夫》,在创作道路上提携她的成长;1912年,斯图加特《平等》杂志增刊《给我们的母亲和家庭妇女》刊载了《炭坑夫》的第四场和第五场,同时发表了德国无产阶级女革命家克拉拉・蔡特金(C. Zetkin)以《一部工人戏剧》为题撰写的评论。1924年,《炭坑夫》在美因河畔法兰克福再版,列入《信号》丛书第29种。

值得注意的是,1930年,在上海的美国记者、同情中国左翼运动的阿格尼斯・史沫特莱?Agnes Smedley?在《法兰克福汇报》上也撰文对该作进行了介绍,这表明在三十年代初再次出现了接受《炭坑夫》的高潮。中国“左联”演出《炭坑夫》也是与国际上出现的该剧接受动向有一定关联的。

实际上,路・米尔顿夫人不仅是一位作家,而且在二十世纪德国左翼文学运动史上,她还是一位出类拔萃的艺术理论家。1914年,她撰写了《艺术家的经济状况》。1919年,她发表美学专著《论女艺术家》。在《论女艺术家》里,她鼓励妇女把自身理解为美学进程的主体。1921年她出版理论著作《历史唯物主义论艺术的本质和改变:一个实用主义的导言》,三年后出版理论代表作《形式或艺术的本质和改变:历史唯物主义考察的结论》,不过当时这一著作受到了德国共产党左翼阵营的否定。1949年,她出版了《论妇女的历史从母权到现在》一书。在路・米尔顿夫人的美学著作中贯彻着一个基本的观点:在最初,艺术和劳动是统一的,艺术是从劳动中产生的,而这一联接在社会化的劳动分工进程中遭到了破坏。

在民主德国,路・米尔顿夫人沉默了几十年。 但自八十年代起,关于路・米尔顿夫人的研究已引起了德国学术界的重视。1982年,在德累斯顿出版了她的美学论文、报告结集《平日的形式》。1988年,位于联邦德国的图宾根市的尼迈尔出版社出版了女学者谢里素拉・康巴斯(Chrylisoula Kambas)撰写的关于路・米尔顿夫人的专著《作坊作为乌托邦:1900年以来路・米尔顿的文学工作和形式美学》(Die Werksatt als Utopie. Lu M?rtens literarische Arbeit und Form?sthetik seit 1900),列入《文学的社会学史研究与文本》丛书第19种。2001年,德国重印了路・米尔顿八九十年前的专著《论女艺术家》,学者们从性别研究的视角重新审视路・米尔顿夫人作为女文论家的贡献。

此外,笔者前些时候在翻阅《鲁迅日记》时发现在鲁迅的丰富的藏书中收藏有路・弥尔顿夫人的德文著作。在1930年12月2日,鲁迅在上海由德国秘密共产党人汉堡嘉夫人(即德国女作家鲁特・维尔纳Ruth Werner)开办的赢环书店购得德文书七种,其中包括路・米尔顿的理论著作《形式的本质及其改变》(Wesen und Ver?nderung der Formen)。汉堡嘉夫人同情左翼文学,鲁迅先生在这家德文书店能购买到路・米尔顿夫人的理论著作是可以理解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